许诺

相逢是缘
这是一个试图讲故事的人
[喻黄][瓶邪]

[无CP]【电影向】蛇母诡宴

谨以此文感谢三叔创造了这个世界。。
所有资料来自三叔微信以及微博,我只是一个串珠人。。
食用愉快,笑不出来。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机会,一个能写出不一样故事的机会。主编给我推荐了一个人,他说那个人那里有我想要的故事。
我是在一个仓库里见到那个人,主编事先提醒过我他是做什么的,我本来已经做好准备可能会看到满仓库的棺材或者是死人骨头,但事实上,那里最多的东西是西洋式的钟表,我粗略环顾了一圈,少说也有上千个。
我有些难以置信,这和我想象中的差别太大了。那个男人沉默地站在一边,对我的反应似乎并不意外。
“关先生,你好。”我开口道。
他点了点头,示意我坐在他面前的椅子上。
“你想知道什么?”
他一坐下就直入主题让我有些意外,我原本以为需要先寒暄一会。但不得不承认,故事马上就要开始了,这让我有些兴奋。
“我听说你认识一个人,他在尼泊尔生活了很长时间,你和他一起经历了很多事情。你现在想找人把这些写下来。”
他点头,我继续说道:“我希望你能选我写这个故事。”
我拿出笔记本,按捺着内心的激动,试图表现得更冷静些,让自己的话显得更有说服力:“关先生,我觉得我写的很好,我只是需要一个机会,我不会让你失望的。”
他点了一根烟,有一段时间没有说话,似乎是在考虑应该怎么开始描述,最后,他问我:“你知道什么是九门吗?”
我松了一口气,暗自庆幸来之前查询了相关的一些资料,虽然能找到的信息实在太零星了。
点了点头,我说道:“我查过一些资料,九门是一个帮派。”
“九门不是一个帮派。”他说道。
“那是什么?”
“是九个帮派。”他突然神秘地一笑。
“九个?”
他点了点头:“九门分上中下三门,上三门为贵,平三门为贼,下三门为商。”
“九个势力很难写,需要很长的篇幅才能交代清楚,咱们能不能减少几个势力?”
他摇了摇头,拒绝了我的提议。
我有些失望。越庞大的世界观就需要越多的时间去推敲细节,我急需一个机会来证明自己,但如果这个机会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后才能用到,那就没什么意义了。可另一方面,我也能感觉到,他是一个执拗的人,这样的人在某些问题上有着别人难以劝说的固执,这一点,在接下来的对话中也有所体现。
我放弃说服他,绕过了这个问题,问道:“那您是什么时候开始正式进入这一行的呢?”
他再次摇了摇头,我马上意识到我可能问错了问题。他突然说道:“不好意思,我忽然想起来我有些事情还没有完成,我们能不能改个时间聊这些事情?”
我有种被戏弄的恼怒感,这种感觉就像你饥饿难耐的时候正好得到了一桌子佳肴,却在准备开动时被别人硬生生端走了。
我非常需要这次的机会,而且我刚才分明可以感觉到他有诉说的愿望,虽然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让他突然不想说了,但我知道,这种宣泄的欲望一时之间是很难立刻压制住的。
“你只需要给我讲个故事。”我尝试着去说服他:“不需要是真实的,我只是需要一个理由,让我和主编可以交差,可以么?”
“我可能只是瞎编一个故事。”他问道:“没有关系么?”
“所有的故事都是从真实中取材的。”我说道:“你说吧,我相信,你的故事一定和其他人的,很不一样。”
他又沉默了一会,最后像是下定了决心一般开口道:“我出生在一个盗墓世家,从小我就感觉到周边环境的不自然,我总是想看到很多别人看不到的东西,试图找到这个世界的破绽。在这个故事里,到底是应该由我来讲诉他还是由他来讲诉我,这是我一直都没能弄明白的事情。”
“你讲他,他讲你……”我拿着笔飞快地把尽可能多的信息记录下来,但他的开头就让我觉得很迷惑。可是很显然,他并不打算在这个时候停下来解答我的疑惑。
“我经历的一切,都应该是由那一天开始的……”

故事很精彩,在他的描述下,我似乎真的能看见巍峨的雪山,神秘的墓穴,以及故事中人难以逃脱的宿命。
前面说过了,他是一个执拗的人,因此,他某些时候会中断讲了一半的情节,来跟我强调其中某些一定要表现出来的东西。
“你是说,希望在这个人的幻觉里表现出他害怕的一面?”
他点了点头,我有些不理解。按照他的描述,这个叫潘子的人应该很是勇猛,我实在难以想象他在幻觉中被吓得屁滚尿流。
“这样不太好吧?”我试图用我的专业角度让他打消这个念头,“按照你的说法,他在这里应该拿着冲锋枪迎难而上才对,这样比较符合人物性格。他跟你说过他看到的幻觉吗?”
“我没问过他。”
“我还是建议不要这么做,他应该也是你朋友吧?如果我发现我朋友把我写得这么孬,我可能会忍不住冲过去找他,把他打一顿。”
不知道我哪句话出了问题,我一说完他就笑了起来,说实话,我被他笑得有些尴尬。过了一会,他才慢慢止住笑,很是期待地问我:“如果他看到了,会冲过来揍我一顿?”
我硬着头皮回答:“如果是我的话,应该会。”
“挺好的。”他靠坐在椅背上,伸展开四肢,表情有些惬意,似乎是这个假设让他觉得挺开心的。
“就这么写吧。”
“关先生,这……”
他打断了我:“我只是请你来帮我记录故事的。”
我皱了皱眉,把想说的话又咽了回去。他对我的识相很满意,继续往下讲他的故事。
故事里有一把箫,他靠着这把箫控制了大量的尸蟞,救了所有人一命。他说这话的时候,起身拿过他背后桌子上的锦盒,说道:“喏,就是这把。”
我接过他递过来的箫仔细看了看,我对古董这一行实在是一知半解,但也能感觉到这把箫的成色很不错。
“所有人吹的时候都能有那样的效果吗?”我问道。
“你想试试吗?”
说实话,我心里是挺想尝试的,但又有些害怕。
他大概是看出我的犹豫不决,笑了一声,说道:“别碰太久了,这东西有点邪门,容易蛊惑人心。”
我吓了一跳,赶紧把箫递回给他,他接过后在手上把玩了一会,就在我怀疑自己是不是被耍了的时候突然开口道:“要不要我给你来一段?”
我下意识地就摇了摇头,脑子里闪过的都是尸蟞横行的画面。他似乎有些失望,嘟囔了一句:“其实我吹得还挺好听的。”

他的故事很长,我无意间看到窗外才发现天色早就暗了下来。我抓紧时间,和他讨论一下我有疑问的地方。
“我想把这个闷油瓶的形象塑造得更神秘些。现在的人都喜欢有一个天神般的人在自己身边,我觉得,他可能要更加……”我斟酌了一下措辞,“更加不苟言笑一些。你说的这个时候,我觉得他不笑会更好。”
他的故事里有太多违和的地方,虽然他说过很可能是给我瞎编的故事,但我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真实部分。只有真实的故事,才能从根本上打动人心。
“他只是一个人,他当时就是笑着的。”
“我知道他是人,但从小说的角度出发,我们可以让他无限地接近神。我们……”
“够了!”他突然暴躁起来,吓了我一跳。“我说了他在笑!他也不需要是什么神!”
“关先生,请您冷静一下。”
他长出了一口气,捏了捏眉心,“这个问题就这样吧。”
我担心他情绪又失控,赶紧转移了话题,问道:“那其他人呢?后来怎么样了?例如那个带着钥匙先离开了的胖子。”
“他啊。”我庆幸自己找对了话题,他笑了笑,说:“听起他后来喜欢上了一个叫云彩的姑娘,老牛吃嫩草,前些年还生了个大胖小子。”
他说着站了起来,开始给他的西洋钟上发条。很快,滴滴答答的声音就充满了整个仓库。
我又看了看笔记本上的资料,还是没忍住问他:“关先生,这个故事,跟你和主编说的那个好像不太一样。”
他上发条的手顿了一下,回头看了我一眼,说道:“我应该提醒你主编派个好奇心小的过来。”
我被他说得一怔,开始担心他后悔告诉我这个故事。他这样的人,如果开口不让我再写这个故事,我好不容易得到的机会肯定就泡汤了。
“对不起,我并没有别的意思。”
他并没有理会我,继续给他的钟表上发条,直到四周的声音越来越大,就像是豆大的雨点打到雨棚上,满世界都是声音。
我不安地坐在椅子上看他上完发条坐了回来,就像是在等最后审判的罪人。
“你说的那个故事,是我做的一个噩梦。”
“噩梦?”
他靠着椅背闭上眼睛沉默了下来,就在我以为他不会回答我的时候,他又突然开口道:“在那个梦里,我们第一次的冒险是在七星鲁王宫,后来,阿宁死了,潘子死了,大奎死了,云彩也死了,三叔和小哥失踪了,我正准备去找他们。”
他的声音听起来很疲倦,我有很强烈的预感,他的这个所谓噩梦,可能才是真实发生的故事,但是这一刻,我突然不忍心叫醒他。

后来,他好像真的就在这么嘈杂的滴答声中睡着了,虽然我觉得正常人应该都没办法在这样的环境下睡过去。
他的伙计突然出现提醒我该离开了。走到门口的时候,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。
“你可以给我一个邮箱吗?等故事写出来以后,我会第一时间发给你们的。有什么需要修改的地方我们再讨论。”
“不用了,”那个伙计说:“老板既然交代让你写,你自己看着办就行了。”
“可是……”
“别可是了,我们应该不会有见面的机会了。”

怎么可能呢?
我当时不太相信他说的话。
可等到故事写完了,我兴冲冲地跑回去找他们,才发现那个仓库已经没了钟表的痕迹,似乎我当时听到的滴答声,都只是一场梦。

评论(2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许诺 | Powered by LOFTER